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

凝聚多方力量 共建中部双循环大通道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10日上午,岳阳市“千亿物流倍增行动”工作推进会暨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城配中心开园仪式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永丰等市领导出席。全市相关市直、中央、省驻岳工作单位,各县市区负责人、重点物流园区及企业等共150余人参会。

签约仪式

仪式上,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六方签署“中部双循环大通道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岳阳市创建国家级物流通道品牌正式拉开序幕。

中部双循环大通道以岳阳城陵矶新港为核心枢纽,通过城陵矶进港铁路连接京广铁路,向南连通华南地区各站及华南基本港出海,通过长江,连接湖北、江西等港口及附近铁路场站,向北辐射华中、西北、华北腹地,向西连接长江上游港口覆盖云贵川,向东连接长江下游省市,目前已覆盖西北、西南、华中、华南等18个省份,西北30个以上铁路场站,华中40个以上铁路场站,西南10个以上铁路场站,华南60个以上的铁路场站,连接了港口19个,往返城陵矶港航线每周多达20余班次,形成了内外2条核心主干通道,5条核心子通道。

当前,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已经形成了“枢纽集散、一干多支、多港分流”的共建局面,通道沿线覆盖了多省市的国家枢纽、口岸型枢纽和地方生产型枢纽,不仅服务于全国统一大市场,而且为我国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期稳定提供多样化的物流保障,是一条真正意义的“双循环”大通道,是一条真正意义的绿色大通道,是一条真正意义的共建大通道,是一条真正意义的经济大通道。

2022年是中部双循环大通道起步的第一年,中部双循环大通道预计全年完成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吞吐量16万标箱。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助力下,预计2023年岳阳城陵矶港港口铁水联运吞吐量突破25万标箱以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吞吐量实现60 万标箱。

中部双循环大通道的建成将形成“通道+枢纽+产业”的发展格局,物流业联动制造业,促进中部地区企业发展壮大和引入更多的关联企业,最终形成新的产业走廊和新经济带。随着RCEP政策生效实施,构建城陵矶新港联通中西部地区外贸出海的新通道,促进岳阳港成为在RCEP政策下面向华南基本港出运东盟的起运港,实施以岳阳港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与东盟港口建立完善合作机制。

(文章来源:中部双循环大通道)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综合部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