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岳阳市应急物流体系构建必要性研究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一、建设背景

应急物流是指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以降低灾害损失和不利影响为目标,实现时间效益最大化和物流费用最小化的特殊物流活动。2019年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也给物流体系的正常运转带来了严峻挑战。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岳阳要搭建应急物流服务体系,完善域内应急物流设施建设与应急能力储备,加强应急物资管理,优化应急物流组织及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因此,如何开展应急物流网络空间布局和应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应急物流运作模式等关键问题,是推进岳阳市物流体系完善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二、建设基础

1.岳阳地理位置优势

岳阳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心枢纽地带,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区,是湖南省“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一带一部”的重要节点城市,辐射武汉城市圈及长株潭城市群,承东联西、融南接北,水陆空多位一体,物流区位得天独厚,这些天然优势为岳阳构建一个高效、辐射性强的城市应急物流体系打下基础。

2.岳阳物流业发展政策优势

岳阳市将现代物流业纳入全市“12+1”优势产业链建设强力推进,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将应急物流作为岳阳市“十四五”期间建设重点,先后出台了《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岳政办发〔2016〕33号)、《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岳政办发〔2017〕10号)、《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财政专项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岳财发〔2019〕30号)等,为应急物流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政策保障。

3.岳阳物流运营主体优势

现代物流产业成为继石化、食品产业之后,成为岳阳市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全市共有大型物流园区10个,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32家,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31家,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其城配中心项目、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配套道路项目已同时加紧开工建设,平江聚慧物流园一期、华容宏发物流园等一批重要物流园区已建成并运营,为岳阳构建应急物流体系提供强劲的运作载体支撑。

4.岳阳物流平台优势

岳阳市已获得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等多项国家级平台荣誉,国家级物流平台建设有利于应急物资组织、运力保障、仓储配送等工作,同时,可推动物流发展要素集聚,保障应急物流体系运作效率。

三、建设必要性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对短期可能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2.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工作要求

2021年12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规划》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

四、建设内容

应急物流区分于常规物流运作特点,由于需要第一时间满足生命保障、医疗救助等目标,因此,快捷安全是应急物流的首要目标。应急物流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强时效性、多主体性等特点。按照《“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要求,岳阳市应从以下方面开展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1.健全应急运输网络体系

岳阳现有A级企业31家,拥有港务集团、森凯仓储等实力强劲的大型物流企业,因此,需要依托大型骨干物流企业,统筹建立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的紧急运输储备力量,发挥高铁优势构建力量快速输送系统,保障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资源快速高效投送。健全社会紧急运输力量动员机制。发挥岳阳区位优势,依托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城陵矶港口、三荷机场、胥家桥物流园作为承载主体,建立应急运输网络体系。

2.完善应急物流调度机制

加强紧急运输绿色通道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机制。提前规划应急状态下的紧急交通网络,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政企联通的紧急运输调度指挥平台,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减少物资转运环节,提高救灾物资运输、配送、分发和使用的调度管控水平。依托岳阳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域内关键电商及物流组织平台和核心物流企业等,搭建应急物流调度平台。

3.确立综合应急物流基地

在胥家桥物流园、国家物流枢纽、三荷机场等关键物流枢纽,建设应急物资调运平台和区域配送中心,依托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建设一批综合应急物资物流基地。对于县级区域而言,需要加快城乡一体化物流网络建设,依托邮政快递核心枢纽打造一批“平时服务、应时应急”的物流基地,加强县域应急物流设施能力建设。同时,依托邮政快递企业增加具有物流投送能力的全货机、直升机、无人机及相关专业设备。落实将智能投递设施等作为新建社区的建设配套,推广“无接触”服务方式。

(作者:龙晨)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