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完善多式联运体系 助推枢纽经济发展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多式联运是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的先进混合运输模式,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拓展开放通道,提高物流综合效率,促进内陆开放具有积极意义。自2014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系列有关物流、运输方面的政策,开始重点关注多式联运。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推进枢纽经济发展的要求下,强化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促使交通大通道加速形成,为发展多式联运提供了强力支撑,随着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不断推进,推动多式联运加快发展,到目前为止,多式联运体系初步建立。但为了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助推我市枢纽经济发展,特建议如下:

一、确定多式联运体系战略方向

基于建设综合交通大网络、构建枢纽服务大平台、畅通交通物流大通道、打造产业组织全链条、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枢纽经济发展新思路,因此如何按照我市物流发展的客观要求,构筑交通大网络、物流大通道,实现区域和区域之间、线路和节点之间、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市多式联运体系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需要在枢纽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业发展规划、港口型国家枢纽建设方案这些顶层设计中进行系统考量和设计,统筹谋划。如我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和物流“十四五”规划中就有提出围绕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辐射我国中西部、连接全球的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网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京港澳物流大通道、二连浩特北部物流大通道、沪昆物流大通道开行水铁联运、公水联运业务,积极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整合优势资源。因此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一定要基于这些规划,探索如何加强与这些地方之间的多式联运协同、联动,开展相应的物流通道的网络设计,并且充分考虑本地产业引进对运输方式的影响等问题,确定如何使各种不同的运输方式进行高效衔接,而不是简单的组合,使多式联运发挥效力。

在相关战略规划设计中对于多式联运体系提出了有关建设多式联运物流园、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建立健全适合内陆港口多式联运的标准规范和服务规则等战略决策,

二、建立多式联运系统

针对我市多式联运体系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各经营主体缺乏协同合作、多式联运信息无法实现有效共享、公铁水联运业务未采用“一单制”票据单证格式、货物交接规范和安全管理未形成行业标准、公铁衔接面临装备标准障碍等系列问题,对多式联运系统构成中专业设施协作网络、多式联运服务主体、服务模式升级创新和信息平台跨界应用四个构成方面科学构建评价体系,通过构建多式联运量在货运总量中的占比、多式联运一单制水平、集装箱化程度等科学评价指标,深入了解多式联运体系发展现状,为多式联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提供支撑。

(一) 牢牢把握多式联运发展前提——建设专业设施协作网络。

在基础设施方面,为确保跨运输方式设施的衔接问题,建议充分考虑在建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和港口物流园的集疏运体系,加快进港铁路、进港公路建设进程,尽快打通港口疏运“最后一公里”;要充分考虑随着港口快速增长的货运量可能给城市道路造成的负荷,防止出现物流车辆与城市客运车辆的冲突导致整个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低下的局面,建议在这些园区之间开辟专属的货运通道,实现港口、公路、铁路支线、内陆铁路场站、集装箱货运站等直接的连接,消除平行交道口,降低交通延迟造成的损失程度。

在运输装备方面,推广多式联运运载单元标识标准,依据多式联运技术标准研发标准化转运设备,鼓励发展标准化集装箱联运、铁路集装箱专用平车、驮背运输专用载运工具、半挂车专用滚装船舶等专业化装备和配套机具,推广使用高铁快递专用货车。

(二)紧紧抓住多式联运发展基础——引导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

根据多式联运经营人对全程负责这一特征,多式联运市场的经营主体对全程进行无隙组织是发展的基本要求。因此,首先应积极推进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龙骧联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共同参与到水公铁联运业务中去,形成真正一体化的水公铁多式联运网络。其次,除当前对多式联运最为熟练的示范工程主体公司以外,建议政府部门降低多式联运准入门槛,培育具有提供一票制运输服务能力的货运代理企业和依法获得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货物运输以及无车承运、无船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的各类参与到多式联运经营活动中的相关企业作为多式联运市场的经营主体,形成多式联运市场经营网络。

(三)努力开拓多式联运发展核心——创新运营方式

在服务模式升级创新上,首先就是要逐步完善核心业务范围、多式联运规则和全程服务规范,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畅通铁路、公路、水运及航空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交换渠道,率先实现岳阳始发货物“一站托运、一次收费、一单到底、全程负责”;其次,结合城陵矶港口业务开发,促进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的发展,发掘滚装甩挂、驮背运输等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多式联运方式,考虑在专业码头建设、专业货滚船的引进方面走在前端,形成引领示范效力;最后,推动邮政快递、机场、铁路货运站、海关、政府之间开展合作,创新发展“卡车航班”、“异地货站”运营模式,鼓励快递采取公铁联运、公空联运等多式联运运输模式,建设高效的卡车集散网络。

(四) 大力增强多式联运发展助力——搭建信息平台

虽然当前依托国家物流枢纽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经构建了以城陵矶新港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弘元新港外贸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补充的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但整个信息化体系尚未和其他单位进行对接,因此,需要进一步对接航运、铁路、空运、公路运输企业、货运代理企业信息资源,建立多式联运信息系统,与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网络货运平台联动,实现运输企业信息系统端口对接,建立资源开放与共享机制,促进船、车、班列、港口、场站等动态信息的交换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业务协同联动。

以集装箱、杂货、散货等运输需求单元化服务为交易内容,引导陆海多式联运、公路干支线运输的智慧供需匹配,吸引需求资源加速聚集,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延伸交易结算等服务功能,创新交易结算机制,打造供需合理匹配交易的多式联运交易平台,提升多式联运组织化水平。

推动企业物流系统、行业物流信息平台与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对接、数据共享。促进公安、海关、港口、铁路、路政、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推动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衔接。

三、优化多式联运法制制度环境

为有效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政府应该依据多式联运发展的现状、技术和制度的阻碍,积极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和法案,形成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

在引导培育经营主体方面,对运输企业从单一公路货运向多式联运模式转变过程中出现经济损失的可以给予补偿,如湖南龙骧神驰集团就发展公铁联运、公水联运过程中集装箱化发展就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可以通过评估确认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对于减少长途运输而增加短途接驳服务的多式联运卡车给予税收减免或资金补贴,如免缴公路使用税。

在构建服务系统方面,支持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在政府主导的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中,考虑将多式联运中转功能作为必要条件,对联运设施设备给与财政补贴;放宽对多式联运的各种限制:如放松对运输市场的管制,允许承运人灵活定价,鼓励拓展跨运输方式的联运,放宽对多式联运卡车限重、禁行时段规定等准入标准要求;通过政策、法规等方式,对快速转运设施设备、换装转运设备等规定详细的技术标准,为多式联运发展奠定标准化基础。

通过这些制度安排,促使多元化的多式联运经营主体及其多式联运全程服务网络逐步形成,有力促进了多式联运市场的繁荣。

(作者:陶婷)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