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管理 > 物流发展

物流发展

物流发展

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岳阳,古称巴陵。千百年来,岳阳就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而名扬四海;其北通巫峡,南极潇湘,横扼京广,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的聚散中心。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

近年来,岳阳在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坚持以战略视野来谋划和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物流发展环境,物流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下的岳阳大地,一个个物流项目加快建设、一家家物流企业稳健前行、一批批货物畅通世界……岳阳现代物流业实现了高速发展。

2021年,岳阳物流产业完成总产值1205亿元,同比增长13.6%;2022年1-10月,物流产业完成总产值1160亿元,同比增长13.1%。先后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字号品牌。

通节点,构建物流发展坚实基础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洞庭湖水域面积,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经济带的“金十字”交汇点上,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岳阳全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高位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已逐步建成“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现代立体交通新格局。

港口门户枢纽地位突出。作为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干支联运、通江达海,已建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建材、煤炭等专业化码头泊位38个;开通了上溯重庆、下抵洋山的“五定班轮”;至湘资沅澧沿线港口的“水上穿梭巴士”,至香港直航航线和东盟、日本、澳大利亚等“接力航线”。

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加快形成。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纵贯岳阳全境,常岳九铁路已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规划,将有效推动全市物流资源、物流要素的分布和分配。“中部双循环大通道”自开通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万标箱。

干线公路连片成网。到今年年底,随着平益、城陵矶高速的建成通车,岳阳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58公里,加上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等交通主动脉在此交织交汇,岳阳干线公路已连片成网。

民航运输展翅欲飞。目前,三荷机场改扩建正在稳步推进,依托三荷机场,岳阳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形成岳阳水陆空“三港驱动”的强力发展引擎。

筑平台,发展壮大物流市场主体

巨轮扬帆通江达海、高铁飞驰南北便捷、公路成网纵横巴陵、机翔蓝天四通八达……古城岳阳,已成为一片充满希望的开放热土。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近年来,岳阳着力实施物流大企业引领产业大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物流集聚效果明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物流龙头企业,以化工品、粮食等为依托的物流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引进了上港、中远海运、京东、深国际、海吉星等知名物流企业,引流带动新金宝、益海嘉里、汇川、攀华集团等大型生产企业纷纷落户,为岳阳构建多点支撑的物流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中非经贸产业园、森凯仓储物流二期等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11月10日,岳阳市“千亿物流倍增行动”工作推进会暨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城配中心开园仪式在岳阳举行,拟通过放大港口物流优势、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物流技术创新、完善物流网络体系等,实现全市物流业发展主要指标扩量倍增,打造岳阳“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品牌,争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据了解,此次开园的胥家桥综合物流园是岳阳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四大物流基地之一,也是岳阳“千亿物流倍增行动”的重要支撑,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5200亩,总投资130亿元。目前,该综合物流园一期已招募京东物流、重药控股(岳阳)、广业物流、安迅物流等企业入园,开园入驻率达30%。

与此同时,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专家组验收,获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已开始招商运营;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已常态化运营,打通了“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岳阳全市在册物流企业2000余家,2022年新增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9家,总数达201家,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37家,位居全省第二位。

优环境,创新驱动物流转型升级

物流通天下,产业链全球。岳阳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成立了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将物流产业链作为全市“12+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重点打造,物流产业于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先后制定印发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岳阳市“千亿物流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结合岳阳实际,推动全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千亿物流产业,加力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出台了《促进“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的奖补政策》《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等支持政策;成立了50亿元规模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了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财政引导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等形式,对产业影响大、科技含量高的物流企业和项目予以支持。

同时,岳阳市物流研究院通过与省港务集团、湖南弘元新港实业有限公司、市快递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效校企合作机制,加大培养物流实用型人才。

产业兴,百业兴,物流产业引擎已成为岳阳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接下来,岳阳将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岳阳市千亿物流倍增行动实施方案》为引领,以更宽广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按照建设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湖南省枢纽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定位,凝心聚力,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力推现代物流业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综合部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