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禁毒专栏

禁毒专栏

禁毒专栏

禁毒知识科普来啦!(三)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即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危害

一、自身危害

吸食毒品会导致吸毒者嗜睡、感觉迟钝,使其神经、器官受损,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吸毒者难以忍受毒瘾发作的巨大的痛苦时,往往还会采取自伤、自残甚至自杀的方式摆脱毒瘾的发作。

二、家庭危害

吸毒费用是个无底洞,吸毒者为满足毒瘾,会想方设法去吸毒,有的甚至不顾妻儿老小,倾家荡产去吸食毒品,最终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三、社会危害

吸毒和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及家庭钱财后,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贩毒、贪污、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

如何远离毒品

认识必须到位要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坚决摒弃吸毒时髦、偶尔吸一下不会上瘾、上了瘾再戒也不迟等错误认识。

面对挫折。遇到挫折时,千万不要借“毒”消愁,要学会理智应对挫折,用适当的方式排忧解难。

学会拒绝诱惑。毒贩子起初往往会免费让你尝试毒品,引诱你上钩后再高价出售毒品,一定要抵制住不良诱惑,莫尝“第一口”。控制对毒品的好奇心。有些吸毒者受好奇心驱使,尝了第一口后就上了瘾,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自觉远离毒品。

(来源: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综合部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