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物流通道建设助力提升岳阳发展能级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2日,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在线召开岳阳“双循环”物流通道与产业联动发展研究项目评审会。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和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灿等相关部门领导听取了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的课题汇报,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及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星耀副秘书长主持。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丰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岳阳市物流业当前发展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发展方向。李主任表示,物流是岳阳市的先导性产业,有着千亿级的总量,在“十四五”时期,岳阳市将借助项目研究成果加快物流业发展步伐,依托区位优势和物流资源打造全省综合物流枢纽和开放平台,加快物流业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双循环”物流通道的建设,寻求地区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项目报告关于物流通道和产业发展的研究,紧密结合岳阳市发展实际,有力指导岳阳市物流发展方向,为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蓝本。

李牧原常务副会长在谈到为何选择岳阳作为“双循环”通道研究时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具备形成物流产业集群的区域会以中部地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主,协会研究团队认真比较了全国多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省域副中心,岳阳具备三大优势和三大增长点。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城陵矶新港是万吨级船舶江海直达的长江最上游港口,京广铁路、浩吉铁路两条纵向大动脉在岳阳形成X型交叉;二是产业发展均衡,贸易结构合理,内贸外贸兼具,可以为物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物流产业相对活跃,千亿级的物流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面向新时期的发展机遇,岳阳市在既有发展的基础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就需要将物流园区建设转化为以通道为导向的物流枢纽建设,将依托黄金水道的物流模式转化为港口、铁路、航空均衡发展的模式,提升铁路设施能力,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港铁网络资源,加快解决物流与产业联动问题,发挥既有产业优势,挖掘增量市场空间;在通道规划建设方面,积极对接沿海港口战略资源,加大与通道沿线地区的合作,明确通道建设合作伙伴,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岳阳“双循环”物流通道规划建设。

会议邀请了多位交通运输领域及科研院校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研究质量较高,既能站在国家战略大局勾画地方物流蓝图,又具备务实可操作的要件。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综合部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