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北贯通 东西互济 陆海联动 内外循环岳阳中部通道提档升级为中部陆海新通道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2022年6月17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带领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三荷机场公司等单位考察深圳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海通公司董事长花亮向岳阳代表团全面汇报了中部通道建设情况,并就岳阳中部通道提档升级为“中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意义和战略构想进行了详细阐述,双方达成了高度共识,标志着岳阳中部通道正式提档升级为“中部陆海新通道”。

自2020年8月以来,在岳阳市政府、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岳阳市物流办会同深圳市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州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港务集团、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开创性地策划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岳阳城陵矶港-武汉等长江港口-华中、北方”往返大通道(简称“岳阳中部通道”)。

围绕“南北贯通、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内外循环”的通道建设总格局,以“一干多支、多港分流”为通道经营方针,岳阳中部通道已在粤港澳地区开通了20多个铁路场站,岳阳城陵矶港连接了武汉、宜昌、荆州、黄石等多条驳运支线,北方连接了新疆、内蒙、陕西、山西、青海、宁夏、河南等多个腹地区域,以及覆盖长江上游云贵川及长江中下游流域,岳阳地区形成了岳阳北、路口铺、城陵矶进港铁路等三个中转货场,涉及面之广,径路之复杂,在国内多式联运行业较为罕见。通道建设积极响应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号召,公转铁、公转水,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有力地促进了港口多式联运的发展,为国家绿色运输做出了积极贡献。

汪涛副书记指出:自2021年以来,中海通公司为推动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岳阳市委、市政府对中海通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岳阳市位于京广经济带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中心交汇点,作为中部地区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最大的优势就是多式联运,多式联运促进降本增效、带动产业发展,从很大程度上讲,也是岳阳的立市之本。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中海通公司紧密合作,认真谋划,制定的中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规划,完全契合岳阳打造平台品牌,加强物流支撑,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对中部通道建设一直非常重视,今后将把打造中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市之力服务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把中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好。今年岳阳要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100万标箱的目标任务,希望中部陆海新通道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随着岳阳中部通道建设向纵深推进,为了更好地发挥中部通道在多式联运上的独特优势和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的支撑作用,真正发挥岳阳中部通道在国家、社会、企业等层面的综合价值,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和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岳阳中部通道”提档升级为国家级“中部陆海新通道”,由原先单一的内贸通道升级为内外贸双通道,实现内外贸双循环;由之前岳阳港牵头建设的通道,升级为多方联动,合作共建的通道;从过去北方、华中货源主要从东向沿海口岸出口,增加从南向主要港口(广州、深圳)出口;未来“中部陆海新通道”将对标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建设模式、衍生服务、通道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未来中部陆海新通道将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开放的格局,服务国家战略,与各方协同合作,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将“中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物流大通道。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市场指导部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