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廉洁建设

廉洁建设

廉洁建设

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清廉机关建设方案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1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21〕19号),积极开展清廉单位建设,现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推动物流产业发展全过程。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清廉机关的建设,中心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牢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更加坚定,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党风政风更加清正,民风家风更加淳朴,崇尚倡廉氛围更加浓厚。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

1.始终把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入淬炼政治定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开展,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并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纪律规定,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纪党规的自觉性,确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人、落到事、落到细节。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机关党的组织能力和组织政治功能为抓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大力推动廉洁思想、廉洁组织、廉洁作风在单位落地生根。

(二)强化权力制约,完善机关监督体系

1.在权力运行层面,完善制约机制,提高权力运行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科学配置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和职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2.畅通党内外监督渠道,依法公开行政事项,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对内加强作风督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各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情况及时反馈,针对问题责令整改,对于作风漂浮、办事拖拉的相关责任人员实施作风问责和责任追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外要畅通监督渠道如开通举报电话或邮箱等,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暗箱操作失去空间。

(三)严明纪律作风,打造有为清廉机关铁军队伍

1.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信息技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效率与质量。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严肃纪律作风,注重实效,将“学”与“警”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查纠“四风”顽疾和隐形变异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慵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既要加强对党章和党纪条规的学习,又要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从正反两面开展纪律教育,真正将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每一名党员心中“带电的高压线”。

(四)严格教育管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将法纪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内容,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出国(境)审批和证件管理等制度。注重干部日常管理,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管,督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管好自己和家人,做到不踩“红线”,不闯“底线”,不越“雷池”。抓好家风家教建设,督促干部修身齐家,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良好的社风以促进良好的家风。

(五)培育单位清廉文化,营造清廉氛围

1.针对我单位工作特点,深入挖掘本单位本系统清廉文化,适时开展干部职员心理健康服务。增强人员关怀,开展谈心谈话,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实用技能培训,调适干部心理压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单位的“含氧量”,打造特色清廉文化阵地。

2.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办公室场所借助廉政文化设施如显示屏、文化墙等,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使干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如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宣传矩阵及时宣传表扬在工作中乐于吃苦、主动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和行为,弘扬正气,抑制歪风邪气,引导干部职员把崇尚廉洁、追求廉洁、永保廉洁作为自觉行为,打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纪检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2、狠抓工作落实。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方案要求,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切实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3、严格责任追究。中心建立失责必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发现思想不重视、工作敷衍了事,“四风”问题突出的个人,实施严肃处理。

中共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党组

2022年3月15日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