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廉洁建设

廉洁建设

廉洁建设

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1

2022年,我中心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聚焦执纪监督问责,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岳阳物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落实岳阳发展“三区一中心”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中心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高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首先,要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第二要加强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腐败现象易发时期的教育,及时提醒防范。第三要加强对办事人员、财务后勤人员等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引导他们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

三、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先进单位建立工作,查找差距与不足,推进廉政文化师范点建设,在宣传方式上寻求突破。充分利用中心办公楼会议室、走廊、QQ工作群、微信群等开辟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渗透、导向、凝聚作用,让反腐倡廉教育入眼、入耳、入心、入脑,推动廉政文化在单位内部落地生根。大张旗鼓地宣传模范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典型,弘扬正气,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典型,公开处理。继续大力推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廉政公开承诺等制度。

四、建立公务用餐、公务用车和食堂管理台账,加强监督。

五、加强对招聘、选调、评优评先和干部提拔的监督。

六、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七个有之”等问题,对不重视政治建设的“两面人”、“两面派”要严肃查出。

二、是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责述廉制度、“三项谈话”制度(任前谈话、诫勉谈话、与下级负责人谈话)、干部选拔任用征求纪检监察意见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廉政情况“双签字”以及《岳阳市加强对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制度。

三、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不断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监督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四、是积极探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方面,通过对重点岗位职责、关键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廉政风险的分析排查,确定易发生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另一方面,结合市纪委工作要点通知,组织各部门对照要求和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引导职工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问题要抓早抓小抓苗头,用心组织回头看,构成全方位、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

整治作风问题是今年纪检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早提醒、早警示,把潜藏的、隐身的,变形的“四风”问题找出来、查到底,更加有效地加强监督。

二、集中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列出中心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查出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

三、重点抓好“一公开”、“刹三风”工作。实行社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防止各种腐败行为的有效途径,并且员工有了知情权,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猜疑,有利于凝聚人心和调动工作积极性。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让广大员工参与行务决策,接受员工监督,减少不正之风的发生。“刹三风”,一是狠刹弄虚作假风。为确保各项工作得到真实反映,加强对业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坚决刹住不讲实话、不报实数、虚报成绩的风气。在各项检查中若发现有新的弄虚作假行为,将一查到底,要从重从严处理有关责任人。二是狠刹大吃大喝风。各社要结合岳阳当地生活水平制定合理的接待标准,来客严格按标准接待,刹住大吃大喝风气。尤其要坚决制止打着公关的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拉关系、假公济私的行为。三是狠刹奢侈享乐风。禁止用公款进行高消费的娱乐和健身活动,违者严肃处理。坚决刹住自称同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歪风。

四、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领引作用,持续推动“治陋习、树新风”工作。

此外,我单位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真正让监督生威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省纪委,岳阳市委、市纪委各项禁止令,持续深入开展反对“四风”,重点对以下十个方面进行监督查处。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毒及其充当“保护伞”,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等行为;办事不公、办事不严,给与服务对象特殊照顾;收受红包礼金、接受执法服务对象吃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营业性娱乐场所;工作日中餐饮酒、打牌赌博;公车私用、公车私驾、“私车公养”、酒后驾车;违规公款吃喝、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旅游;人事招录、任免、调整;上班迟到早退、做工作以外的事;违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行为。强化领导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强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开展。落实“一岗双责”。一要层层签订责任书。中心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所分管部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部室负责人与本部室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和工作要求,促进“一岗双责”的落实。二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并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三要每季度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

在纪检工作中,完善督查考核,对于纪检工作的开展能实施及时的反馈,能对工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是十分有必要的。具体步骤为。

一、加强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定期检查,加强对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部室负责人廉洁自律情况的跟踪督查。

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实行“一票否决”,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加大问责力度。对责任制落实不力或执行效果不明显,导致发生责任事故或履发违纪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要按照责任制的规定,依照党纪政纪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党纪条规的严肃性。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3月1日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